• 2008-08-06

    我眼看大学(转贴自CUUS)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paradox-5.blogbus.com/logs/27243168.html

     

     转贴自CUUS藏经阁
    http://www.cuus.cn/discuz/viewthread.php?tid=7440&extra=page%3D9

    我觉得对于北京上海的同学来说,psychologically, 也许北大不是什么好学校.因为你周围太多人可以进了,进复旦是都有可以按百算的.我来自一个中国的普通小城市,我爸说在中国这种城市可以有2000个以上,我没有什么见识.我以前的同学,省重点的中学里的,进北大的人都是百里挑一,还进了一个地球科学系,我记不清了....所以我从小就认为进北大是很难很难的事....北大也是很好很好的学校...6 @" y; |1 _4 m
    现在我在美国读书,一间LAC,我申请大学的时候,我申过美国的,香港的,新加坡的,澳洲的, 蛮了解台湾,澳门, 加拿大,英国的,还有对其它的国家有一些模糊的概念..根据那个TIMES的榜,我全球TOP50进过了7间,而且是有申就有进....我现在却在读一个OUT OF RANK的学校....: k3 |% _: }- F+ A1 I
    我觉得我是蛮有资格说一说的.(现在开始说到4点钟,说多少算多少.)
    " }4 g5 C; `7 Y0 u评一所大学倒底应该怎么评,从不同的角度来说,会有非常不同的结果,非常不同...
    & N8 ~+ J4 D7 U& S8 w% C! Q( m8 w有数种评法: 1, 从学校对社会的贡献, 2, 从生源的质量, 3, 从学生就业的起薪, 4,从教学的理念 当然还有很多种, 也许我也不知道。。。。
    . m% z6 ]$ f2 E, }. R8 w( A第一, 从学校对社会的贡献来说, 第一个要清出去的就是LAC,LAC是纯教育为目的的,完全是教书育人,不管研究,不管专利,不管任何对社会有直接利益的东西。 LAC发明不出电脑与网络,LAC做不出什么有做大推动力的社会思想,LAC的很多东西都有限制。这么说吧,我不认为AMHERST这个学校与HAVRARD在教书的水平上有差别,可是没有一个直接对社会进行推动的研究生部,那么AMHERST在对社会的贡献这一环,就直接不用比了。王丹说大学是社会的思想库。LAC就是本科教育,他教出来的人也许后来能改造社会,像宋家的人,那是后话,可是他如何无论如何也不能“直接”成为让社会防腐的盐。排除了LAC这个在CUUS最有争议的东西,其它的大学,我觉得要看你的论文数量,专利成果等等。北大在这一点上确实有问题,TIMES把他排的太高,交大把他排的太低。我估计十五年前是肯定有50名之内,后来就江河日下,现在我觉得就100-150左右。CUUS -- Chinese Undergradu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g1 c9 X. A& U1 N  Y
    第二,从生源上来说,这我觉得不用说了,我直接认为北大的生源是很不错的,这个好是看你怎么定义,我觉得在CUUS这条路上,我看了太多自己说北大不好,说USXX校多好多好的人,自己的水平呢?我看到很多人的水平真的是很有限,有些人只是英文好,什么都不好,一个人的中学教育基础知识结构真的是很差,甚至不如美国人,有些人。。。。我就不点名了,我觉得就是因为一个小LAC要一个DIVERSITY就把你收进来,你别就真以为自己的水平比北大的人高。但我只说北大的生源是很好的,不是最好的,因为美国至少有50-70间学校的学生平均“综合”水平超过他,美国人的制度是到了后期,就有一种整个制度形成的压力在后面抽你,你一定会学好。这是我的感觉。
    ; t* M) e- x, `www.cuus.cn有人会说,一个学生不能只看成绩,应该重视这个重视那个,我不是说考试机器才是好的学生,只是觉得读书读好掌握知识是最基本的学生应该做到的,你如果成绩不是 顶尖,EC很出色我可以接受,你成绩中上,EC不错我可以欣赏,你如果成绩暴差,却跟我说什么你的人格很好。。。。。。算了,谢谢,我见多了那种“满口仁义道德,背地里男盗女娼的人”。。。。我一直觉得成绩是很重要的,一个分数后面,只要你不是作弊的,一个分数可以表示很多东西,一个数字就可以。扯地有点远了。一句话,没有错,我看到的北大就是以分数论英雄,可我认识的北大的学生倒不是只有分数,我觉得很多都是又有分数人又很出色的。反而我看到很多申请者,去美国的也好,去别的国家的也罢,就是又没有分数,又没有能力,人又很龌龊的。
    9 L) @% E; W; l* ]5 i/ g一句题外话,在CUUS上,我们看一下这几年的走势,申请者素质年年下降,我最早接触过的05我知道两三个,06都很不错,07次之,08就开始鱼龙混杂。09。。。。。。我还需要说什么吗?申请已经不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飞到彼岸实现自已梦想的过程,而变成了有点基础有点钱就可以进来的赌场,大家一起下注,有运气暴好的,有出老千的,申请这游戏越来越不好玩了,谁说的?不记得了。。。。2 R* y  ~8 L8 P1 I- ]# X' r# t1 U
    唉,生源这一项,我就不觉得北大有多么不好,至少我的同学去的,都是我一直很欣赏的顶尖学生。反而看一些申请者就实在是令人觉得。。。如果按生源排,包LAC的话,北大会在全球排一百内。
    3 X7 C- |# Z/ h/ R6 F$ s' L第三,就业与研究所,这个问题是最可笑的,这个问题背后就是另一个问题,中国好还是美国好。现阶段来说,中国与美国本来就是两个档次的国家。不妨想一想,如果北大也收你一年30万RMB的学费,然后给一些美国人全奖让他们来读书。请超多北美PHD教授,师生比是3:1,什么机会都有。那你去哪能里读书?再说了,你在美国学校上课,容易进华尔街的公司工作,赚的钱多,是不是就是美国教育的好处?那么如果中国发展的很好了,可是复旦还是教你背马列毛,让你睡12个人一个的寝室,没有小班制,让你逃课逃得不亦乐乎。而在美国,华尔街被浦东彻底打败,WHARTON出来没有工作,你复旦毕业第一年底薪5万美金,那你去哪里读书?我一直觉得这样的比较是不公平的。就好像龙应台说,台湾的民主只有十几年,美国民主有140多年。为什么你不能接受台湾民主出一点小错。这个例子用在中国教育上也一样,为什么你不能接受年轻的北大的与年轻的中国的不完美?有人会说斯坦福,说那也是一个年轻大学就能那么出色,可他之前有一个磕磕碰碰三百年的学校与他的peer college创造的一个氛围,一个性质不一样的政府。北大有什么?北大在中国,他就是最早的那个大学,(岳麓书院不算),北大有一个不大一样的政府,有一个十五年前的灾难,有一个不可能成为奢侈的坏境。有人会说科大,十年科大与百年北大,可你要想为什么现在科大人不满意现状,不是都说是因为“特区政府”与“英殖民地政府”对大学的态度不同,英国人管的时候要什么有什么,拿最多的钱请最历害的教授,做最好的实验室,做最棒的MBA,可现在,中国人管了,特区财政一赤字,教育经费第一个被砍。科大也开始下坡了。如果把北大搬到美国,那又有什么不同?
    7 N; h" K, A: v( c3 }北大在这方面可以去第一千名。www.cuus.cn) n6 M2 @* A/ a9 x6 ~9 D: e
    第四,教学理念。我会将其归纳为几点:1,通才教育, 2,博雅教育, liberal arts education, 重视通于文科教育培养出的各种critical thinking, 表达,批判,分析能力。3,国际化的视野与对外界文化知识的接收能力,4,自由与自律的培养。- P  g/ B0 L. e* \; z- N
    1,通才教育,:这一点美国就打败全部国家了,整个英联邦体系是从高二开始有AL制度,分科系,中国也是。这就是后期学术发展的先天畸形。现在金融学的发展运用了越来越多的心理学,物理的展与生物的发展联系密切,还有BIOCHEM,AI。。。。种种,我知道的你不知道的,你知道的我不知道的,你我现在都不知道的。。。种种。。。www.cuus.cn6 \/ k' G* v0 ]0 a8 R1 z- d
    2,这我不知道要多废话什么,我就是觉得这已经差不多是常识了。思考能力的培养我觉得又是美国的教育的优势,可是这种教育的前提是你必须是白纸,让这liberal arts education在你身上写东西。我已经觉得有些人的身上已经有对liberal arts education的天生抗拒性了。根本教育了没有用。
    + Z' X. u! H, ]  N5 cCUUS -- Chinese Undergradu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3,国际化的视野与对外界文化知识的接收能力。以前我们共和国的领导人很多是出过国的,他们后来的表现都很出色,人们就说那是西方教育好。我认为出国了不是因为西方教育好的问题,而是因为你出了国让你有一个重新看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文化的机会。昨天一个塞尔维亚人跟我说西藏问题,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思考的机会,因为西藏的东西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或者说是天安门的一夜,在我与一个在中国人权组织工作过半年的美国同学讨论了一个小时之后,我对美国的那种所谓世界观有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认识。然后天天有人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天天问别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AMAKUSA所说,日积月累,久了就真的很有变化。我可以想象我们共和国的领袖当年读书的情景。这种东西仅仅是对那些在另一个国家读书的人而言,对于那些4年都在美国的美国学生来说,4年前是,4年后还是,井底之蛙。西方教育不是万能的.
    / A0 w  A  {  t) c3 r4,课都是自已的,读书是自已的,自已应该很清楚自已在做什么。有一种东西叫清醒,有一种东西叫把握,这两种东西都很重要。我觉得在US的教育中最容易培养出来。
    3 e" `$ V; i9 ?1 J- n; mCUUS -- Chinese Undergradu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我们应该这么说,美国大学的教学理念是很出色的,大U的本科与LAC都是一样。可是不代表出色的教学理念就必然有好的学生,我的高中校训是礼义廉耻,我可不觉得我的同学个个都是圣人。关键是看你怎么活,怎么学习。如果蔡元培还在,那北大是不错的。/ n# `0 s' I$ y- _$ Y% z8 Z2 @
    我讨厌的是最没有实力的人天天说北大差北大差。
    1 H3 ?6 s2 b# B0 h8 D0 q我讨厌的是通过贬低北大来显现自己的实力。
    0 t0 ^# `' {2 O$ c% bwww.cuus.cn我讨厌“因为是北大”所以就“必然不好”这样的意识形态。www.cuus.cn& @7 ?0 }9 _$ b8 X7 [! I7 P2 J
    我讨厌明明不知道北大为什么不好就说北大不好的人。, |1 @" M3 o0 Z2 y
    我讨厌不知道美国为什么好就说北大一定不如美国的人。www.cuus.cn' W$ J8 z) L! G- N( k
    我讨厌对自己民族自轻自贱的人。
    ; `$ D- D. E8 Z# ?$ O记得以前茶茶说北大开始自主招生是邯郸学步,不过迈出第一步就应该鼓励。自主招生,元陪班,种种都是尝试。有些人会说美国发展那么好为什么不直接完全用在中国身上,大家都来申请而不是高考,那多好啊。两个国家,两种系统,不同的人,那么容易?即使在CUUS上,都可以看到一些人为了申请用尽一切手段,一个高三学生都可以活得那么有心计有城府。你以为中国用了美国的制度就好了?全民都来那么两下子,那不又是一场动乱?有些人来了美国也不知道自己能得到什么,就为了美国而美国。。。。就也不是什么好事。城外的人以为城里的人活得都很好,城里的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过得好,也不知道什么是过得好。www.cuus.cn# @' q7 L( [! O
    不知所云,信口胡诌,写于考试之后。
    ; r" s' q) F' s1 u) x# |3:57pm7 z$ V4 H1 `- u3 d! u& a( G
    我要去游泳了。:)
    ' \6 q) V4 D$ z# T6 ]( v, qwww.cuus.cnUs colleges have pretty good gym facilities. Hehe…..
    / `. H% k2 C( Q! J) ^. u% q. J; R最后我想说,有些大学....现在招生真的是乱来,在上海一次招了一百多个.....就觉得这大学越来越容易进了....也让我更加轻视.....1 i! ~, D6 d- o$ g  g) F% P
    --------------------------------------------------------------------------------
    4 b8 _7 E+ n8 u" r- J+ `  " I& v  L5 S! \  @/ d. S$ L
    解释一下LAC
    $ [2 f& M4 y" l8 D5 mCUUS -- Chinese Undergradu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LAC经典评论:最好的大学教育
    - H1 D; W; d4 m+ ^+ KCUUS -- Chinese Undergradu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太傻留学网    时间:2004-10-15    沈睿    点击: 35 & y/ [6 ]8 m9 X8 E5 M8 j* G# V
    ——美国大学的自由教育文理学院 7 d( t2 j7 L" p3 [+ z1 ^
    9 T" ^" J2 T- ?  x& q
    美国的大学,从教学的体制上看,基本上有三类。大学(四年大学学制以及研究生院,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四年大学学制,只授学士学位)和社区教育学院(两年制,授结业证书或转学的副学士学位)。第一类的University,在某种意义上是与中国的大学有些相似的综合性大学或理工大学。这种大学通常有数千到几万学生不等。大学除了文理学院外,还有商学院,工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或者其他的“职业性”的学院。在中国最知名的美国大学,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等,都是这类的大学。虽说这类大学的各个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学生情况很不一样。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三万多学生,而普林斯顿大学只有六千名左右的学生。University有公立或私立之分。一般来说,私立大学,由于历史悠久,资金来源,教授水平等等,学校质量总体上看似乎比公立的要高和好。当然,也不完全如此,比如伯克利就是公立大学,也是公认的好学校之一。但是好学校不见得一定事事好,通常这种好是某个科目的研究生教育领先才被认为好的。有的普通学校的某一个系或专业的研究水平也许是全国内水平相当好的。比如,伯克利的中国文学的教授和学术成就不见得比俄乐岗大学好,虽然俄乐岗大学排名上远不如伯克利。但是,俄乐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有五位终生职教授,从事从古到今从中国到港台的中国文学的研究。而伯克利在这个专业领域,从师资力量上看,不能跟俄乐岗大学的比。我的一个好朋友就是上了伯克利之后,又转学回来了。这是研究生的教育状况。
    ) T% s0 j5 F" `* P) ]* O! H! KCUUS -- Chinese Undergradu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在大学教育阶段,综合性大学的许多课程,都是由研究生教的。特别是最初两年的大学普通教育课程,基本都是助教教书。而且课本身都很大,学生很多。上百甚至上千的学生的课不是罕见。学生往往都与教授没有接触。因为研究生要靠教书来挣自己的奖学金,因此,研究生作大学生的老师,造成很多有名的大学的大学阶段的教育并不一定是出色的,我认识的一个学生告诉我,他在伯克利大学的头两年没见过一个教授,他甚至连自己的指导教授也没见过。大学教授们被自己的研究压力压迫,也实在顾不上教大学生。因此,在综合性大学里,大学教育当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大学的教育比不上研究生教育。* u# K1 O9 _( s" @$ S' v
    全力以赴关注大学教育并以出色的大学教育为己任的,在美国,是自由教育的文理院Liberal Arts College的根本宗旨,因此,美国最好的大学教育通常是在这样的学校里进行的。在中国,这种规模小的、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好象不太引人注意。学院这两个字在中国似乎有点落伍。中国过去称作学院的大学好象都更名换代摇身变成大学了。比如,过去的中央民族学院,中国铁道学院,北京邮电学院,这些学院都在我家附近,从童年起我就叫他们为学院,至今还经常说漏嘴,早就都管自己叫大学了,好象叫学院就低一等一样。当然这种学院和美国的Liberal Arts College原则上是不一样的。Liberal Arts College,中文的翻译通常是人文学院。我不久前在“世纪中国”网站上看到在耶鲁大学的薛涌的文章,介绍美国的教育体制,他也翻译成人文学院。他的一系列关于美国和中国教育改革的文章对我都很有启发。可是我觉得他把Liberal Arts College翻译成人文学院是一种误译。误译的原因是对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的教育哲学的误解。我自己以前在公立的大学读研究生,后来在私立的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教书,工作中逐渐明白他们的相同与区别之处,体会到不同的教育哲学思想对大学体制设置的意义。实际上,2001年我到自己任教的宝盾文理学院后,才逐渐意识到自己在美国待了这么多年,对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的教育哲学一无所知。那年我开车穿越美洲大陆,从西海岸到缅因州任教,一路游山玩水,对等待我的不同环境几乎没有准备,自以为在公立教书的经验把我都准备好了。到了宝盾学院,在工作中我越来越对大学和学院的区别有体验,意识到我们是多么容易地想当然。也许真理是,我们只能理解我们经验所能允许我们理解的东西,超出我们经验之外的东西,我们是很难理解的。难怪人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只有具体的经验才使抽象的经验获得实际的意义。
    & W0 }% W8 a! U' o8 X为什么不能把 Liberal Arts College翻译成人文教育学院,而翻译成自由教育文理学院呢?我认为人文教育这个词在这里似乎不确切的,不能表达这类学校的教育哲学和宗旨。因为 Liberal Arts并不是只指人文教育。人文在英文中有具体的词,是Humanities,但是自由教育文理学院不是只进行人文教育,这类学院的教育的内容有三大块:自然科学(Sciences),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和人文学科(Humanities)。人文教育只是文理学院内容的一相。人文学科包括文学,哲学,历史,语言等等,而社会学,政治学等都属社会科学类。所以,把Liberal Arts School翻译成人文学院就把这种学院的性质变了,也把这种学院狭窄化了。根据这三个领域,美国的每个自由教育文理学院都有自己的教育要求,诸如,学生要在三个领域里各个选多少门课,才能完成大学阶段教育等等。自由教育文理学院一般是不设“职业性“专业的。比如,宝盾学院是美国最好的文理学院之一,全美排名第五。宝盾学院不设商业专业,学生对商业有兴趣的,只能学经济系的课,拿经济学位。在专业上的这种“歧视”职业性,正说明了自由教育文理学院的一个根本教育原则,那就是,不是培养具体人才,而是进行自由教育。自由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所谓有教养的有文化的人,而不是培养从事具体工作的工作人员。就是在这点上,自由教育文理学院和大学不太一样。一般大学的大学教育,除了基本教育之外,另外的目的是培训具体工作能力,为中产阶级的白领工作培训工作人员。文理学院的大学教育重点在Liberal上,也就是这个词的原有含义上,自由。自由这个词这里有几曾涵义。第一,自由教育是尊重每个人学习选择的自由。每个孩子的才智都是不一样的,自由教育提供一个环境,让每个人有自由的机会发现自己的能力,无论是喜欢科学也好,还是有语言才能,大学教育要提供这个机会发现自己。比如,学生可以自己建立专业。我的一个学生希望将来做《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在宝盾学院,他自己设计自己的专业,设计了一个本校没有过的专业,他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专业。第二,自由教育是培养有“自由精神”的人,这些人有东西方文明的教养、知识、文化。他们是这个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能,重要的是有思想、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良好的身体。众所周知,技能是容易学的,素质和教养却不是那么容易一蹴而就的。素质和教养是一个可感却不可测量指标。文理学院把一个不可测量的指标作为教育的宗旨,根本的目的是培养人,而不是培养工程师什么的。因为具有素质可以使一个人比较容易地进入职业过程。学院毕业后,研究生的学习才是职业训练阶段。全美最好的文理学院的大学毕业生上研究生院的具体比例,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要比大学高得多得多。Arts这个字的翻译更为复杂,因为这个Arts不是通常我们认为的“艺术”诸如绘画音乐等等,而是“skill acquired by experience, study, or observation”和“a branch of learning”的合成词,其意思是,“通过经验,学习和观察所获得的技艺”和“学问的领域(复数)。”所以它是学习与教育的统一。在这个几乎是无法确切用简短的中文术语翻译的多重意义上,我们只能将就着把Liberal Arts College翻译成自由教育文理学院,来表明这类学校的性质。
    6 J+ x5 T9 Q+ b% a7 J: h我想我或许还可以进一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大学和自由教育文理学院的不同以及这种不同的历史原因。受大学教育的学生,可能有专业和技能,但是不一定有文化。自由教育文理学院的学生,可能没有专业的技能,但是要有文化的素养和理解,有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这种教育哲学与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的历史极为有关,因为,在综合性大学出现之前,自由教育文理学院是美国教育的根本,那个时候能受教育的人都是上流社会子弟,教育的目的不是培训他们的技能,而是培养有教养的人,他们是社会的领导人。领导人也许没有具体技能,但是有广泛的文化背景,高度的教养,道德和文化水平。这个哲学,至今是美国自由教育文理学院的哲学根本。
    * C8 E4 ^, c2 m- a! w+ f正是这个教育哲学思想导致了美国最好的大学教育主要是在这种学院进行的,因为这种学院注重的是通才教育和素质培养。它的目标就是培养未来的领导人和公民的素质。当然是不是每个在这种学院中学习的人都会成为领导阶层的一员,这当然不是保证的,还要看每个人的素质和能力发展。大学所能提供的是环境和机会而已。2002年我在宝盾学院见到从哈佛大学来做演讲的杜维明教授。谈及中美教育的不同,杜教授在演讲中说,“可惜,大部分中国人不了解的是,美国教育体制的精髓是自由教育的四年制的文理学院。美国的根本精神和西方文化的精髓在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中。”他的演讲自然是满堂喝彩,因为,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明白其味的人,知道他在讲什么。我看看我身边的那些朝气蓬勃的学生,难怪他们是西方文化和精神的所谓传人。他们来到大学,他们的父母把他们送到大学来,目的不只是为学技能和知识,更重要的是来受自由教育。在一个靠技能谋生的社会,有多少人能以有文化但没具体知识为受教育的目标呢?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阶级呈现了出来。很多人说美国好像阶级划分不明显。而我,大概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事事处处都看出来阶级的痕迹。在美国,能上得起自由教育文理学院的学生,大部分是美国社会的“贵族”--有钱的家庭。只有他们才付得起昂贵的学费,只有他们才有资本能力让他们的子女成为有教养的人,而不只是技术和白领职工。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绝大部分是私立的,学费昂贵,一般的年学费在三万到四万美元之间。阿姆赫斯特学院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的是四万三左右。盖底茨堡学院每年费用是三万六美元。相比之下,我家所在的公立的、综合性大学俄乐岗大学的学费,对本地学生来说,一年不到五千美元。所以,形成的局面是,在自由教育文理学院学习的学生大部分来自有钱的或有教养的家庭的。目前美国最好的自由教育文理学院是麻省的维廉姆斯学院和阿姆赫斯特学院,第三名是宾州的斯沃斯莫学院。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在www.usnews.com网站上查看最好的文理学院排名。我看到许纪霖先生刚在《世纪中国》网站发的文章说,“像斯沃斯摩尔、艾姆霍斯特、卫斯理这些中国人闻所未闻的文理学院,连研究生院都不屑办,一门心思营造优质的本科,每年考生的考分,照样不亚于哈佛、耶鲁。美国大学之所以世界一流,不是因为有一批高大全的综合性大学,而是有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斯坦福和斯沃斯摩尔这些风格迥异的学校,它们之中,大部分学科门类不齐全,也不一定有文学院、法学院,然而各有各的个性,有自己的强项,并以自己的看家本领吸引学生、拿诺贝尔奖,登上全美大学的排行榜。”(世纪中国,7月19日,《大办文科与“高大全”》〕。我觉得他的论点是对的,但是,他对美国的自由教育文理学院的论述,好象还是误解了斯沃斯莫,阿姆赫斯特,宝盾,盖底茨堡这类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的教育原则。这类学院并不是不屑办研究生院,去成为综合性大学,而是因为这类自由教育学院有自己的教育哲学,坚信自己教育培养的不是急功近利的某种人才,而是通才教育,是培养人,这就像萝卜是萝卜,并不想成为大白菜一样,他不是傲慢地不屑成为大白菜,是因为他根本就坚信自己这个大萝卜维生素质量很高,可以和大白菜一样有意义。另外,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目标不是诺贝尔奖,也不是在排名榜上把别的大学挤下去,虽然在排名榜上当个前几名也不是不沾沾自喜的,但是自由教育学院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和提高人的素质,用我任教的盖底兹堡学院教务长的话说,“自由教育学院提倡自由教育,培养有自由精神的公民,强调自由教育对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的排名不是那么绝对的。但是他们在录取学生时的标准,特别是好的文理学院,录取的标准不在哈佛等大学之下。在几所不同的大学教过书后,我的体会是,好的文理大学的学生质量非常好,学生爱学习,家庭无论贫富,既使是百万富翁的孩子们,也很刻苦努力地读书。逊色一点的学校,有些富家的孩子不读书,他们玩、喝酒、混事,因为毕业后反正老爹会安排好工作。顺便说一句,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学费高,奖学金也高,如果一个孩子家庭贫寒,但聪明用功,也会被自由教育学院接受,他们通常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有的学生可以一分不花地完成大学教育。美国社会以此保持向上的活力,使源源不断的才智加入领导阶层。根本上,个人是有可能通过自己的才能改变自己的阶级和社会地位的。这是一个原则上以个人为本的国家。
    - }: e( B1 d1 D6 y! `5 P- k正是这种自由教育的文理学院进行着美国最好的大学教育,还因为在这种学院里教书的人基本上都是教授,没有研究生教课的情况,教师力量十分雄厚,而学校的规模却相当小。师生比例是大学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通常的情况是学生和老师的比例越小,学校越好。比如,多年来一直在全美目前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的两个自由教育文理学院,在麻省的维廉姆斯学院,其师生比例是1:9,学生不到2000人;阿姆赫斯特师生比例是1:8,学生1600左右。两年前排名第五、今年排名第十的宝盾学院的师生比例是1:10,学生不到1600人。而排名第四十六的盖底茨堡学院的师生比例就是1:15左右,学生有2400多人。可以看出,从师生比例上就能看出学校一般情况的好坏来。师资力量的雄厚,使任何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和最好的教授交流。这种学校强调的是师生之间的交流,强调小课堂,也就是一门课的学生不能太多,教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关系十分密切。也正是这种特权,使学生获益非浅,导致中上阶级的孩子被送到这类学校来,因为,如果历史上是家庭教师到家庭授课,现在是教授给十来个学生授课,学生还是在吃小灶。我们都知道,小灶饭多半比大灶的饭好吃一点,精致和文化的多。
    ; A( P& L4 ^) T5 b8 Iwww.cuus.cn我不是研究中国教育的,对中国的教育所知不多。我希望介绍我所熟悉的教育机构,教育思想和哲学,对探索中国教育改革的人或许能有点启发。中国的教育改革,呼吁了很多年,好象年年都有新的改革计划。我今年因为工作,访问了几个大学,看到的新情况好像是大学越办越大。比如浙江大学,据那里的老师们说,现在把过去的四个大学联合起来,都成了浙江大学,好象大跃进集体大炼钢铁一样。谈论这个改革的老师们,好象没有一个人对这种特大的大学持积极的态度。我想起来 1999年我在中央民族大学。一天我路过一个课堂,忍不住站在旁边听起来,原来老师在讲辛亥革命历史,这也是我常常在美国教授的五四文学要涉及的内容之一。我想看看中国的大学,在多年提倡教育改革后怎么教书,学生怎么学习。我吃惊地发现,几十分钟的课,老师站在讲台上讲了整整几十分钟,他写了很多板书,在黑板上列上辛亥革命失败的意义,学生都埋头作笔记,把那套从小学就学到的几条再听写一遍。我愣愣地站在那里,想,原来还是古代以来的那套,背《论语》的那套教育方式,那套教授如何亦步亦趋的方式,那套背诵别人的思想的教育方式。别人的,甚至不是思想,而是垃圾。
      E# |& Z, J8 }/ Y: f+ x- ~教育改革,首先应该是教育哲学思想和原则的改革,教育方式的改革。如果教育哲学思想还是大跃进,盲目赶英超美,或者是高大全或假大空,教育宗旨是培养亦步亦趋不敢离谱的人,中国的教育改革恐怕是轰轰烈烈的多,实际改变的少。那些急于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领导者,恐怕以改革的名义行权力再分配,与中国教育改革没沾多少边。中国的教育应该首先应该根据我们的国情确定不同的教育的哲学是什么,建立不同类型的大学。如果一窝蜂地把学院变成大学,把工科大学变成综合性大学,好像邯郸学步,用不了多久,走来走去的都是不知怎么走路的人,忘记了学习别人走路,是为了自己把路走的更好。许纪霖先生疾呼,“是停下来反思的时候了。”我希望有人听见他的话。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博主接受的是LAC自由教育,思想却跟一个国内死板教育出来的学生差不多,实在可惜。
  • 博主的语文要好好重修一下
    Godsend回复123说:
    拜托..我是转帖的.
    2008-10-29 14:56:02
  • 厄啊。。好长的大段大段。。都没什么仔细看完的欲望。。
    仔细看完了前半段,从解释LAC开始看不动了。。看得都蛮累。。
    由前半段我又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了美国教育的一大缺陷,也是世界上所有教育的缺陷,也是将近三十年前美国通过的《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的一大缺陷,就是没有让学校提供任何基本的财务教育,而讲这个任务交给了华尔街的金融家们,然而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又将提供财务教育变成了推销投资项目。。。。
    咳。。扯远了
  • 看看是很有道理啦,但不能因为看着有道理,就真的把它作为对的了!
    没出去的人可能喜欢看这些,然后就很以为是。我什么都没有经历过,纵然想得很合理,逼真,也不知道。。。
    你既然要出去读书,相信将来你就会有自己的答案,北大身为最高学府总有它的意义,对很多人那是一生的梦想。
    比较喜欢“课都是自已的,读书是自已的,自已应该很清楚自已在做什么。有一种东西叫清醒,有一种东西叫把握”“西方教育不是万能的”
    Godsend回复W说:
    "我讨厌的是最没有实力的人天天说北大差北大差。
    我讨厌的是通过贬低北大来显现自己的实力。
    我讨厌“因为是北大”所以就“必然不好”这样的意识形态。
    我讨厌明明不知道北大为什么不好就说北大不好的人.
    我讨厌不知道美国为什么好就说北大一定不如美国的人。
    我讨厌对自己民族自轻自贱的人。"

    我喜欢这段话。。

    我妈说。在国内能读好书的人,在国外也能读好书,在国内读不好书的人,在国外一样是读不好书。正如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一样,垃圾到哪里都是臭的。。。
    2008-08-07 15:49:21
  • Sounds entertaining.
    Godsend回复Dx说:
    what do you mean by..er..entertainig.?
    2008-08-06 21:24:48